一个不喜欢历史和波兰球的摄影fever不是一个好的写手和WOTBer更不是一个好的医学牲~

狐酱の医院之旅【初遇·内分泌】

我又回来继续更新啦~~

【一些琐事】

内分泌科最多是健康宣教。

一周三次课,每次课都由一位资深护士讲解糖尿病知识,特别是饮食、并发症、运动这三个板块。这三个主题也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,也是日常中最为琐碎的事情。

为了取得好的宣教效果,科室真的费劲心思,从进社区义诊办讲座,到录制视频循环播放,甚至还引入了宣教地图一系列的方法,让患者了解并正视疾病,从自身做起,控制好血糖。

俗话说的好,好言难劝该死的鬼。遇上顽固的患者,听不进去,我们也只能尽力而为。

科室最常见的放纵行为便是偷吃,病房厕所就是重灾区。

糖尿病患者在医院时,有专门的糖尿病餐。吃的东西嘛,大概是手里捧个窝窝头,菜里没有几滴油的状态,至于肉类,基本不炒糖色,看上去寡淡无味。

出院回家,依然要保持这种饮食,可谓是一种折磨。

面对寡淡的饮食,一些患者选择了抗争。

一些新病号往往接受不了残酷的现实,馋的实在受不了便趁着检查的功夫,跑到旁边的小吃城买些包子、馅饼之类的碳水炸弹,要么在外面偷吃,要么拿到病房里面,藏在橱子里,趁着我们戒备松懈的时候去厕所偷吃。

除了碳水炸弹,水果也不少。

拉开厕所门的一瞬间,一个大娘面色窘迫,连忙用手背拭去嘴角的果汁,另一手藏起啃了大半个的桃子。

“别藏了。”带教老师半开玩笑的说道:“一会测血糖啊,如果高了,咱们晚饭就没有了。”

“就半个桃子,不至于。”大娘心存侥幸。

可惜,这毫无侥幸可言。半个桃子的含糖量足够让大娘的血糖在短时间内超过目标血糖。复测血糖的时候,大娘的指尖血糖已经从14:00左右测量的10.6到达了15.3。

“看吧,”老师将血糖结果展示给大娘:“血糖这么高,咱们可不能吃了。”

大娘擦了手,扫兴的将半个桃子丢进了垃圾桶中。

“大娘,你这水果我们先没收了啊。”老师从大娘的床底下拖出两个塑料袋,一袋子桃一袋子苹果:“一会我们打电话给家属,让他们拿回去。”

大娘看自己的存货被一扫而空,有些失落。

每天整理床铺的时候,带教也会突击检查下患者的柜子,凡是发现了大量水果,面包或者其他升糖零食,都会放到护士站,等待家属认领或带走。

像抓鸭子一样的检查,也是为了患者本身考虑。

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控糖!控糖!还是控糖!

如果血糖乱飞如过山车,或者持续高血糖,那么恭喜你,各种并发症便会很快找上门。眼睛逐渐变花,手脚如穿袜套,经常出汗,口干口渴……这些都是患者亲口告诉我们的体验。严重些的患者,则是小伤难好,大伤好不了,持续不愈合的伤口加上高含糖的组织液浸润,简直是天然的培养皿,感染如约而至。严重的感染最终会引起坏疽,足部的情况更为多发,我不止一次在被单之下见过发黑腐臭的糖尿病足,甚至还有一些患者不得不选择截肢保命。

这仅仅是选择就医和治疗的一部分患者,糖尿病足的制具价格不菲,且需要定期检测维护,一些地方医院很难有齐全的科室和技术进行后续的康复训练,很多患者截肢后的生活质量可想而知。

而对于孕妇而言,糖尿病产生的影响往往殃及胎儿。

而这种目前无法根治的疾病,又会引来一波保健品公司趁虚而入,狂薅患者稀疏的羊毛。有些保健品本身的含糖量就很高,推荐给糖尿病人降血糖简直是天方夜谭。走投无路的患者往往选择相信保健品,减少甚至中断药物的使用。

内分泌的患者并不局限于内分泌,各个科室都会遇上糖尿病人,这也让内分泌科的外勤多了不少,跟着老师一步步走遍各个病房楼,维护胰岛素泵,或者为他们进行科室的特殊治疗。这也是我熟悉整个医院地形最为快速的方式。

第一个科室是我真正接触临床的科室,这时我的感官是最为灵敏的,也是与患者共情最好的时候。记得有一种治疗肢端肥大症的药物非常昂贵,我也思考过这样高昂的药物是否会成为压死患者的最后一根稻草……但是随着实习的深入,我才发现,这些现象太普遍了,我们除了唏嘘,无能为力。

随着内分泌科室实习的结束,下一个神经内科又会带给我什么样的震撼呢?




评论(7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蘑菇酿狐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